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來京一月

時間過得飛快

在北京已經待了一個月的時間
(正確來說應該是在大陸待了一個月的時間XDD)

很開心在這邊認識了許多來自各地的新朋友

但相同的也很想念在台灣的大家




在這一個月當中

北京

亦或是整個中國

給我了很大的震撼與衝擊

不論是中國現在的快速發展

與我在台灣片面了解的差距

或是來到此地生活可以深刻體會的社會問題

也都讓我能夠有更深的體悟了解

要認識一個國家地方的深刻現狀 
最簡單的方法是旅行 
最深入的方法是生活

雖然說我對於了解中國的社會狀況

還並未到完全的深刻深入

但我卻很清楚的知道

在台灣的我們

對於這個雖然只隔一條黑水溝的泱泱大國

確實有著許多的誤解與認知的誤會

不諱言中國仍舊存在著嚴重的社會問題

嚴重貧富差距、人口、文化水平等等

但相對的卻也能夠感受到他快速往前踏步的動力


相較於台灣

我們一群台灣同學

最常說到的應該就是

我們在台灣真的生活得太過安逸了

或許我們有著前一代為我們打下的大好基礎

我們自恃有著比對岸更高的創意與開放的體制

但這些優勢是否真的足夠我們過接下來的30、50年?


上個星期去聽魏德聖到北大的演講
(雖然他主要原因是要宣傳賽德克巴萊XDD)

但其中對於現場同學問題的回答很發人省思

先和自己和解才能更明白的看歷史 
從歷史的傷害中,包容傷害、原諒、然後成長
就我認為的引申

對於兩岸的問題或許也能套用這樣的說法
(原本的魏德聖的回答是對於中日的歷史情結)

若我們不能放開成見

則將永遠無法看清中國大陸的清楚面貌

說是故步自封可能太過嚴重

但不論是將中國當做是我們的朋友或是敵人

清楚瞭解雙方想必是件重要的事情


---------------------------------------------------------------------------

突然不知為何

居然打了這樣內容的一篇網誌

除了與大家分享外

希望也是對於自己未來成長的一個警惕囉

3 則留言:

  1. 你文筆很好耶這篇有很多金玉良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世界你應該是第一個說我文筆好的人XDDD

      刪除
    2. 好文青喔!!!
      超不象你本人XDD

      刪除